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已經不想再接受的輸球理由


已經超過一個月沒有更新部落格了,當然期間身體連著兩星期「感」流行外,工作上有一些「狀況」發生,讓我感到精神疲憊。

今天還是來談談棒球,這個我相當喜愛觀賞的運動,從中職總冠軍賽結束,歷經亞職到目前還沒結束的世界盃,看了這些球賽下來,真的是用近乎「腦中風」來形容。

「慘」、「濫」、「混」都不足以形容那種不滿。是的,統一在東京的亞職賽打的真的很差,投手群崩盤、打擊群不振甚至錯估形勢,讓人看的十分憤怒和難過,你都忍不住想這種投手群陣容,真是很難能饒恕,情報蒐集落差太大,表示沒有警覺性。那時還以為差不多時間開始的世界盃可能會好一些,畢竟從這麼多人裡面挑選出來應該會好些,的確開賽前幾場讓人感覺似乎還不錯「?!」,到後面開始荒腔走板,那種「不可饒恕」的情緒又上來了。

「不可饒恕」是因為,我完全不能理解球賽的「調度」,東挑西揀好歹也撿了還可以接受的人數,選了就是要用,如果選了都不太想用或者替換,那就不要選那麼多擺在那邊湊人數,有多少球員就是要盡可能地去利用,代打也可以替換上來守備也可以,狀況不好、疲累都是可以換其他球員上來或者更換一下棒次。但是,這次世界盃看不出來有什麼「調度」,看兩三場就可以推估後面就是只會那樣調度。投手不用說了,就是那樣子,看了只能苦笑,打擊呢?代打就永遠只會出現某兩位選手,但實際上其實也沒怎麼派上代打,你忍不住都想問,其他人呢?有多少球員就讓每一個球員都有發揮的地方,而不是老放在那裡等著當「球員受傷後的備胎」,除非教練團承認中華隊整體狀況差到連替換的空間都沒有,或者其實你根本不信任你選進來的選手,有什麼球員就全部都用上去比賽,不要你沒用盡所有球員和戰術嘗試就說沒「武器」可用。

我討厭那種「白目」球迷說不然你來打的言論,因為很多球賽已經清楚顯示,適時調整和調度是有相當機會得到不錯的效果,這些比賽每年都不斷出現,難道教練團都沒看到或者認為那都是僥倖?!而今年的世界盃比賽,就如同我十幾年前看中華隊那種調度和戰術運用,呆板僵硬讓人「無法饒恕」。不要永遠拿「傷兵太多」來當藉口,那何必挑傷兵進入國家隊「?!」,為何老是讓傷兵一路撐完整個賽事「?!」,為何不輪流上陣難道其他入選選手只是場邊加油隊「?!」我拒絕每次花了兩三小時看完只能換來惋惜和遺憾,永遠只能聽「我們都盡力了」的話,曾幾何時我們國家的棒球隊常常得說這句話,現在資訊這麼發達、交通那麼便利,真的想參考其他國家的棒球賽事根本不是難事,「用心」了嗎?!盡力卻不用心,說了很多年下次會努力,最後也不會被饒恕的。

你問我接下來的亞錦賽,我可以說如果再這樣搞調度,就期待「奇蹟」這種最不可靠的東西降臨中華隊身上,不然就只是再重蹈這次世界盃的覆轍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