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變成炮灰令人臉紅的亞職賽


在我繼續苛責中華隊的一些執行方法之前,我要先批評一下統一獅的亞職比賽,我喜歡統一獅,但是我不能接受這次亞職賽的理由。風光拿下職棒總冠軍的統一獅在東京慘遭修理,可以說是狼狽地回國,讓獅迷傷心也讓看衰的其他球迷多了笑話。不要又用我盡力了來當理由,我們都知道統一盡力了,但是就是不夠盡心,看看下面這些長久以來的問題:

輕敵,這是來自長久以來對於情報蒐集的怠惰,導致資料和實際上相當落差,結果被人修理的慘不忍睹,我看了很難過和憤怒。也許,統一獅可能不肯定自己會打入亞職賽,所以不積極去蒐集資料。但是在我眼中,這個問題要解決,而且是無論是否進入總冠軍或者打入亞職賽都一樣,蒐集多方的資料不僅可以了解可能的對手外,還可以大量觀摩學習在一定程度上對戰術、觀念和技巧上都有幫助,為何不能花些錢去做,這是一種有報酬的投資,不要總是臨要上場才苦無對策。

依賴,統一獅今年過度依賴少數投手,撇開是否是洋投這個問題,球隊上這麼多投手,當然是要每個人都有他的功能和定位,而且需要的時候就可以上場。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所依賴的那少數投手會不會瞬間崩盤,或者陷入低潮,養兵千日不僅止一時之用,要隨時能運用,只要不是到完全不能用,就要常常運用保持手感隨時調整。依賴三個主力先發投手,這一點統一獅季賽就讓人詬病的問題,就在亞職賽徹底引爆。怎麼運用?包含野手在內,都要讓他們隨時隨地去調整自己並清楚他們可能比賽中隨時就得登場,有這種警覺就不會輕易讓自己鬆懈下來,才不會有狀況有武器卻是自己不敢用也不能用的武器。

積極,看這次亞職賽,對手跑壘的壓迫性和積極度,逼使對手犯下錯誤,決定比賽的勝負,統一獅這次幾乎沒有做到,保守的態度相對讓對手的積極度的破壞性更大,更讓整體攻擊和守備安定度整個被破壞掉,接下來的結果,就是我們看到簡直難堪到令人臉紅的結果。是否,應該聘請跑壘指導教練或者打擊教練等,也是球團應該思考的地方,讓球員自行調整固然有他的優點,但是一個可供諮詢的對象,也可讓球員減少盲目摸索的時間,過度的干涉固然不利球員,但是有些缺點也是旁觀者清,在這點聘請教練是有必要,但需要適當地挑選才可以讓這個效益達到最大。

我對統一的期望很大,更希望統一球團可以注意在一些細節上,來去提升自己的球隊整體水準,進而讓其他球隊被逼迫進而改善,我不想總是看著MLB感慨台灣棒球的沉淪和無奈。所以,我要繼續支持也要繼續批判。

沒有留言: